集元妄

日光之下

已有之事,后必再有;已行之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在亘古日光的照射下,滚滚历史长河不断向前,事物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总是被一视同仁的对待,它们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了一起,共同流向了未来。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趣味,我们很难因其一面就评价它完全是有趣的,也不该消极地认为它就是无趣的。
尽管当今世界表面看上去就是无趣的紧。
有人很担心现代人的素质问题。单就语言习惯来说,人们动不动就爆粗话骂人,似乎语言文字除了日常交流之外就没有任何价值,而文学的美感完全被现代的野蛮人破坏,甚至导致了文化的断流,现在日常使用句“**你**去哪儿了”相比于古代“胡不归”意境简直天差地别。这的确是事实,但这能说明古代人比现代人素质高吗?能说明古代人比现代人有更加风雅吗?私以为不能,因为古代著书只有经过教育的读书人,用词自然考究,但是普通平民就不一定水平如此高了。而到了现代,大家也都识字,在网上发声的什么人都有,因此显示出来的用词的通俗化也是必然的。
一个时代的有趣与无趣并不是客观的,它取决于看问题的角度,我们可以因为只看了网络上的风气就说现在人们素质差,人心不古,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平民百姓都会写字读书了,丰富了语言文字体系,这恰恰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表现。
虽然一个时代中不可避免的会是有趣与无趣共同形成的,但是主流思想却是可以控制的。而在愈发世俗化的社会环境下,不仅难出君子,而且有些君子都会被其影响,变成小人:先秦诸子、魏晋风度无人效仿,拜金主义、利己主义却风靡全国;老人不再“从心所欲不逾矩”,为老不尊,随心所欲的 “碰瓷”才是常态;大义玄言,庄禅直观早已成为小众,而偶像文化、低俗炒作、冲突暴力逐渐成为主流。
这些无趣的现象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无趣无法根除,但它可以被抑制,使社会整体显现出一种有趣的风貌。而因时代进步出现的新思潮或者新现象,哪怕它看似怪异,在谨慎对待它的同时也需要给予它成长的空间。毕竟,我们对它的所有判断都是主观的,而真正能给予审判的只有照耀在日光之下的历史长河。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