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元妄

发现有一篇没有发上来,时间大约是六月吧

不得不说冲击还是很大的

人的阅历如果能单从旅游本身得到增长那也是天赋异禀

这次主要是想提两件事,一个是看展经历,一个是所遇之人

看展第一天去了798,第二天去了清美,第三天去了央美,三天来走爆了一双鞋,看到学姐这么累还坚持逛街,更加觉得体力十分重要

毕竟第一次来北京,也主要是想来踩个点,方便下次来,也没抱着什么期许能学到很多东西。

主要是期待与一个结识一年的网友见面。

姑且叫她维特吧,虽然这和她不论网名真名都八竿子打不着,就和宅男老师一样,只是个代号。

我想象中的她大概是娇小白皙,声音细碎,可能表情与话不多——的形象

毕竟她是个年轻的,充满理想主义与浪漫气息的学者嘛

这样的人真的不多了,我非常珍惜

我珍惜与我相遇的,或天才或怪诞的人们——比如上课书包从来不带书,背着一包刀具的少年:比如父母离异且父亲赌博,祖母信仰邪教,家庭支离破碎的少年:比如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中向内生长的天才同学;比如得了20多年抑郁症的姑娘;再比如活得仿佛时间错位的宅男老师,或者这位学者少女。

还有很多

并不是瞎说,而都确有其人

所以小时候一直想做个旁观者,接触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异端,永恒地存在观察,然后永远地思考,最好能够跨越时空和古人交谈,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此更有趣的事情了。

现在当然变了,人不可能在当旁观者的同时做个竞争者。我放弃了做科学家,然后我放弃了做个学者。

我的朋友坚持了下去,一个是维特,一个...叫她慧存吧。后者的未来并不是很确定,以后可能会说说。希望她不会看到这篇(笑),毕竟互关。

说过放弃,那也说说不放弃吧,我不想放弃的是表达的权利,我要做个行走于世的表达者,一个入世的哲学家。

我不感性,我看不懂后现代主义的画作,曾经我以理性而自豪,现在我因蔑视情感感到有些歉意,不过这点歉意可能只是一瞬间。

很难被改变,永远相信自己,对他人不报什么期待——我非常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当改变,至少从包容不同艺术开始。

偏理性考量是会给我带来便利,但是真的会掐灭灵感,真的。

所以想要创造什么必须做个感性的理性思考者。

而学习的初始必定不是容易的。

人总是会因为某些人某些事而改变,然后成长。

有空我想写一写关于欲望和苦行。

啊,偏题了偏题了,跳到“我想象中的她大概是娇小白皙,声音细碎,可能表情与话不多——的形象”

嘛,大致也差不离,唯一有差的就是身高,168的我和她说话都得微微仰视

没想到她看到我也很惊讶:“没想到你头发这么长?”

齐肩短发的我:???您以为我是光头吗?

然后我们一起逛了展,第一个展就很有趣,是《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整个展都有些讨论伦理问题的感觉,我从维特那儿学到了一个词“讽刺”。因为涉及人体和动物解剖之类的,这个展看的有些不舒服。不过我喜欢看给我不舒服感觉的作品,因为不舒服意味着抗拒,抗拒意味着思考边界,而看这些意味着扩展与突破。所以我喜欢适度的不舒服,比方恰克帕拉尼克的书,比方scp,再比如说这种展。

接着看的有印象的有个实验艺术的展,一个父子展,其他什么就没在意了,主要是撑着伞聊天,试图将网上的“集先生”与“维特先生”的形象变得更加立体

然后去买了喜茶,等了40分钟,依旧纯聊天。

你指望两个死宅聚在一起干什么??和我舍友一样逛遍北京城吗?

然后就是清美

清美印象深的作品就两个,一个叫《半生育计划》,又是关于伦理学的;一个是《肖像》,哲学味道非常重,是站在物体的基础上看世界。

还有几个观念我挺喜欢的,《主动过期》,《后真相时代》以及《病理童话》

其他要么不喜欢要么看不懂

。。。以及清美的工业设计实在一言难尽,在和央美对比后更显惨烈

唔哦哦哦对了那天顺便看了个后现代主义的展,我问维特这个展怎么看啊,我怎么看不懂

维特就说艺术并不是都有意义的,无意义的也是艺术,看这种就应该用直觉去看,凭感官去看

我决定按照她的办法试试看

最后一天去看了央美的展

央美的展真的非常亮,而且不计成本

他们的工业设计是我梦里想学的工业设计

是真的在用造物的方式表达哲学,关心世界

有空再详细记录一下,最近太忙

然后毕设的主题以女权主义,抑郁症,环境问题,动物保护为主,还夹杂着自我剖析之类的

有个很惊艳的作品主题是抗议核武器,真的做的非常亮,用的形式除了装置设计还有鬼畜和rap相结合的视频

最喜欢的是个雕塑作品,叫《行者》,虽然不是新的想法,但是“苦难”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我相当喜欢它。

最后去看了看维特先生的专业,艺术史。

噗其中有研究表情包和鬼畜的。有篇关于面具的很不错,我拍照保留了一下。

嘛本来还想记录个旅途中拼房让人不喜的舍友,但是想了想为了这种人浪费笔墨实在不智,记忆还是记录些好的东西吧,只能留一句真是什么人都有。

就是这样。

嘛,维特先生,明年见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