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元妄

寒假里的事情

随便扯点。

寒假里我去学了CAD和3DMAX,课上完了,寒假也结束了。

能和有趣的人相识是一种福缘,既能感觉愉快,也能通过对方获得继续向上生长的动力。

看到老师第一反应肯定是有些惊艳的,他三十来岁,但是看着十分年轻,五官秀气,有一双很漂亮的丹凤眼——总体而言很符合我的审美,好感度直接up。

CAD班上只有两个学生,是我和一个风景园林专业的同龄男孩。

我和他说我挺担心自己学不好的,虽然是搞设计的,但却是纯理科上来的,可能不是很适应。他就很激动地和我握手,巧了巧了,我也是纯理工搞设计的。

带着好印象我开始听他上课——然后发现他的真实身份是大龄宅男。说展示设计时他举的例子是英雄联盟的展厅设置,说关键帧时他扯进击的巨人剧组经费燃烧,后街女孩真是太可怜了枉我追了两年漫画,说模型时他又说阴阳师的模型三角面没法做手办。课间发现他不是在刷阴阳师就是打炉石。

哎呀呀,同志同志,然后我们加了微信。

和我一起上课的那个男孩子人很好,就是有些痴傻,智商和情商都是的。从上第一节课起,他就一直问老师相同的几个问题,比如“老师你看我这样有没有希望专升本啊?”“老师我爸爸说打游戏不好的,他说的对不对啊?”或者把二者结合起来“老师我很乖的从来不打游戏的,你看我专升本有没有希望啊?”专挑老师打炉石的时候问。

老师一开始还挺耐心的,后来就慢慢不耐烦了,说的话也越来越不客气。

印象比较深的是这两句:

“老师你要救我啊,我能不能专升本啊?”

“你没救了,我只帮助有前途的人。”

我在旁边只负责吃瓜,平时一般保持沉默,一边听着他们的互动一边闷笑,一天的课过得也挺愉快。

每次等那个男孩上课熬不住出去玩玩,老师就立马和我抱怨:“我最讨厌这种人了,从学生时代开始就是。”

当然我这种时候总是面无表情,假装没听到,不发表任何言论。

可以看出来老师心态也是蛮年轻的。

后来老师索性也不理他,一对二的课变成了一对一的课。

就这样我一边吃瓜一边上完了CAD。

接着上3DMAX,那个男孩走了,换了个新同学,是个儿子12岁的秃顶中年男子。

这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我的大龄同学人也很好,情商智商都在线,3DMAX的课就相安无事地过了下去。

不过和老师聊天的人从那个男孩变成了我,我开始问他关于设计领域的一些问题。

宅男老师除了游戏动漫,关于其他设计领域的东西也都有所了解。他对家装很熟悉,做过展厅,数媒这块理解也很深,厂里的流水线作业,人物模型制作等等都烂熟于心,信手拈来,编程UX,玛雅之类的无一不会,不论哪个方面问他他都有所了解,平时讲课中基础物理和数学功底也很扎实。

那我就有一个疑问,他这么有能力为什么要来当软件老师?

薪水微薄,劳心劳力。

我没问他,觉得不过萍水相逢,还没到问这种问题的时候。

后来才听他自己说了。

一开始和老师不熟的时候老师不太提他的母校,后来熟了才会间接听他提起,他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有个好看的老师是数媒的,有个牛逼的师兄是纯计算机的,学校直接保研出国留校,现在已经是副教授了。每次提起他的母校,他总是不由自主地露出一丝骄傲,但是并不肯告诉我本科是哪里的。

有次老师沉默了会儿说,我觉得现在挺丢母校的脸的。我当时专升本,刚毕业那时去一家动漫公司做了一年左右,就已经升到主管了。要不是刚毕业没两年那会儿我母亲出了场车祸,我回老家待了6年,我现在肯定不是这样的。

6年了,从老家出来,已经没有当时的冲劲啦。

老师说他最近在琢磨做盗版手办玩,又说他估计以后也不当软件老师了。

我就笑笑,问他要不要一起刷魂十。

他说,好啊好啊,来了来了。


有时候想想,人和人的关系想要维持长久真不容易,互相处的开的人但是都相对自我的人成为朋友如果不常联系很容易彼此遗忘,宅男老师以后和我大概没有碰面的时候了吧。

再想,如果能从他身上获得了什么才是真正价值所在,比如软件技术,一些开眼界的设计知识,以及他的人生阅历。总结出来这些,也不枉这个寒假的相识了。他身上是什么呢,年纪不大,心理更年轻,自由散漫,错失年华。

错失年华啊。

他有才,有能力,经验丰富,知识渊博,只是已经没有冲劲了。想想他的底子肯定很厚,否则怎么这么折腾自己还能说出这些东西。

他以前可能并不是这样的人,否则专升本怎么能成功,必定也是下了功夫。能在动画公司半年升主管,水平又能差多少,和他要好的师兄都是人杰,他又能多水。

而现在,我看到的只是一个宅男老师。如果说给动漫里常见的大叔下个定义的话,估计和他也差不多。

老了以后如果没有改变,肯定也是个为老不尊,成天和年轻人嘻嘻哈哈,日子过得悠哉的老顽童。

或许没有六年前的那场变故,他又是个不一样的人吧,可能依旧酷爱游戏,但是工作上积极进取,成为经理,过着大家认为体面的那种生活吧,说不定还有了漂亮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

命运啊。

熬得过寒窗苦读,熬不过天灾人祸和六年蹉跎。

六年啊,什么好习惯都被毁了吧。

时间啊

年华啊

最好下死功夫的时间是30岁以前,30岁后又要耗多大的力气呢。

人最好的时光给了不懂事的年龄,每每想起这点总是暗自痛处,讽刺万端。

不给人成熟的机会,在20岁的时候对未来的一生负责。

是预料到了未来的年月,自己只会慢慢变老,不会有其它改变了吗?那么婚姻是坟墓倒是很贴切的一句比喻。

青春可贵啊。珍惜时间。

我以前的班长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说什么平平淡淡才是真,没有尝过百味又怎么会明白真水的滋味呢?”

仅凭这一句话我就会记住他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