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元妄

只是练笔

能在战争中活下去的人不多,疯子和残废又占了大多数。

“你说我会不会死在这儿?”女孩的眼睛瞪得很大,死死抓住手中的碎布,脚使劲踩在地面上。她看上去约莫10岁,身板单薄,四肢纤细,本该娇嫩的皮肤上被划得深深浅浅尽是伤痕,脚踝手腕都有淤青。作为外套用的军装被小心翼翼叠在一旁,身上却穿着一身精致的洋装,那洋裙沾染上了战争的气息,又脏又破,使女孩看上去就像陈列在古老橱柜中被遗弃的洋娃娃。

“你为什么不说话?是默认了吗?”女孩开始带上哭腔 “你不是很喜欢我的吗,连你都这样认为,我该怎么办?朱兑叔叔,你说我怎么才能活下去?”

朱兑是想说话,但是说不出来,他的肺部被钝器压着,嘴巴被塞得鼓鼓囊囊,硝烟与金属的味道侵占了他全部的味蕾,使得他费尽全力都只能发出“嗬嘞嗬嘞”的声音。

“你说什么?朱兑叔叔?”女孩靠近了点,眼睛睁得更大了。

这下不仅是发不出声了,他感觉嘴巴里的东西塞得更深了,强烈的反胃感使得胃酸都涌了上来,眼角流出了生理性泪水。想动一动麻木的手,却被更重地力道压了下来,一阵钝痛后,手彻底没有了知觉。

“木心,你在和谁说话?这里还有其他人吗?”离这儿不远处的掩体后面传来了微弱的声音,间杂着止不住的咳嗽声。

女孩闻言立刻提高了音量:“没有活人,哥哥,我只是看到了一具阳川家士兵的尸体。”借着说话声与风声的掩护,木心悄悄扣动了消声手枪的扳机。“哥哥身体怎么样了?我这就过来。”

她先扯下朱兑的军徽,捡起从手中滚落的信号弹,然后才活动活动有些僵硬的四肢,小心翼翼地跨过满地废弃的枪支与遭到破坏的掩体,向年轻男声的位置赶去。明明只是一小段路,走起来却费了很多时间。等木心艰难爬上视线所及最高的那个土堆时,又下意识地回头朝原来的地方看了看,她发现这时的尸体旁边才慢慢泛开一丝血色。

木心感觉有些累,索性在土丘上歇了会儿。这几天她受了很多苦,幸运地是她熬下来了。

废墟上的风越来越大了,木心只得穿上哥哥的军服。她把玩着扯下来的军徽,那上面写的不是“阳川”,而是一个规规整整的“方”,与自己军服上的标志一模一样。她又看了看信号弹,眉毛不禁皱了起来。又过去三天了,她暗想,搜救人员还没有来,希望就永远别来了吧。

“木心?你在哪儿?是不是绊倒了?”许是太久没有动静,男声有些紧张起来。

“没有没有,只是这边路太难走了,我马上就到。”木心答道,赶忙站了起来。

她又想到了哥哥,半身被压在了倒塌的掩体下面,腰腹部的血只能勉强止住,但止血绷带也所剩不多了,急需救助。

最终,还是那与她有几分相似的少年的安危占了上风,女孩揉了揉自己的脸,露出一抹笑意。

-----------------------------------------------------------------------------

方锦是第一次上战场,战友基本上都牺牲了,除了奇迹发生,他差不多也快了。他不怕死亡,但是却担心着执拗跟来妹妹的安危。今天妹妹离开的时间尤其长,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他忧心忡忡。

很快,身边传来的脚步声让他暗松了一口气。瞎想什么呢,我这种残废都还苟且活着,妹妹这么健康,不可能有问题的。

接着,他听到了这段时间里第一个好消息——

“哥!我找到了信号弹!你一定会没事的。”木心说道,声音有些颤抖。

巨大的惊喜让方锦忽略了妹妹与平时有些不一样的表情,他紧紧握住妹妹的手,“有救了,我们都会没事的,没事的。”

“是啊,会没事的。”木心喃喃道,她把头埋在哥哥的肩膀上,浑身微微颤抖,哭了出来。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