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元妄

成功人生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成功的人生,那什么样的人生才能算是成功呢?

健康应该放在首位,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功名都是梦幻泡影;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美满家庭令每个向往平稳安定生活的人为之心折;倘若工作得心应手,又有闲暇时间做自己爱做的事,便已经是令人艳羡的成功人生了。

有“高志向”的人或许会对这个排序不屑一顾,在他们眼里,马云、李嘉诚才是成功,曹操、刘邦就是卓越。在任何时代,认可这个观点的人都不是少数。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人们应当防止向青年人鼓吹那种以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作为人生的目标。因为任何一个获得成功的人从他同胞那里所取得的,都超出了他对他们所做的贡献。”

由此,我们可以把成功的人群分成两类。一种是个人意义上的成功,即所行对自己有利,另一种是团体意义上的成功,即所为对他人或是团体有利。从普世价值观角度来说,第二类人群显然更高尚。这群人,在基督教中被称为义人,在佛教中被称为行者,在我国古代被称为圣贤,在革命中被称为烈士,在历史上被称为卫道人、英雄或是导师。

在个人层面上,只有在事业或爱好上取得成就才能算是成功,而在团体层面上,即便在半路上,只要他是在为世人奉献,那么他也是成功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精神意义上的成功和物质意义上的成功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不同人往往有不同的见解。文人认为精神意义上的成功更伟大,精神能流传千古,提点后人,一个没有仰望星空人的民族必将灭亡;实干家认为物质意义上的成功更重要,物质能富裕社会,造福人类,在物资匮乏的世界里不论思想再如何精巧,也都是无根之萍。私以为两者没有高低之分,而唯一区分成功境界的因素应是行为的受利人是谁。

当一个人为了权力、财富、爱好或是信仰努力奋斗并取得了相应的成功,他的所作所为已经在无意间改变着世界,这便是更加崇高的成功。它的受利对象是一个时代或是世界,而这样的成功只能靠历史来鉴别。理论思想的伟大与荒谬只有一线之隔,身处时间洪流的个人或集体是无权预判对错的。

但是,并不是所有改变世界的行为都能视为高层次的成功,只有改善世界的才是。以历史上的霸主为例,希特勒,嬴政与凯撒都曾攀上权力高峰。但希特勒的成功是利己却损于世的,秦始皇和凯撒大帝却推动了历史发展。虽然他们都有自己的私心,但从对世界的贡献来说,可以认为后者比前者的境界要高。在艺术文化领域也是如此,大作家与画家的名垂青史并非都是由于他们抱着救民济世心,而通常是因为自己的作品在不经意间符合了后世的追求和价值观。

作为一个世俗意义上的普通人,我们都希望自己超脱于芸芸众生,获得成功。但过分追求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往往只能徒增烦恼。或许我们只需努力生活,投身于热爱的事业并且尽自己所能的帮助他人,就是对成功人生最好的答案。


评论

热度(2)